主题可打印版本
点击这里查看主题的原始格式
太空堡垒中国联盟 > 『 RTU研讨会 』 > 林明美与历史的双向选择


作者: Gloriza Jul 4 2019, 03:41 AM
今天重看了太空堡垒武力一集,对于林明美我想聊聊自己的看法。特别是针对某些作品对林明美的重新设定而论。
林明美的歌声御敌是否需要一个超能力来背书?
林明美是否只是一个象征,可以有所替代?
在明美唱响we will win的那一刻,我心中十分坚定,那是明美,也只能是明美。这是林明美与历史的双向选择。
说道这个双向选择在太空堡垒开篇直至武力一集确有明确的轨迹,互相印证,无可动摇。

既然是双向选择,那么先看明美如何选择了历史。

性格:

明美的性格开朗/率真,正如她的名字那样。而同时却又十分坚强,乐观,心怀他人。这为她结交广泛/受人爱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这也是明星的核心品质,缘分自来。这一点也为她个体命运与历史的交融打下了基础。且看明美劝麦克斯大叔饭馆从新开张/托福克鼓舞瑞克/促使瑞克参军/这些小事,便能看出明美很善于将周围人的情绪/愿景/志向调动起来,这也得到了她的贵人市长大人的肯定与喜爱。如果换成颇为极端的林凯和高傲且情绪不稳定的简.莫里斯,定是难有此番景象。

眼界:

再看眼界,明美的眼界更多的是体现在她遇事的态度与行动上。在太空堡垒重大事件中,明美都坚定不移的选择了与当局合作而不是对抗或逃避,特别有华人女孩那种“懂大事”的特点。细说说有那些大事呢?首先是太空堡垒再次离开地球,格罗佛舰长艰难之时,明美一席由衷发言,鼓舞了全麦克罗斯城的市民。让艰难的时局在鼓舞中度过。换成简.莫里斯试试?第二次是艾可西多邀请明美在决战中表演接吻震慑天顶星人,这时明美与林凯有了截然相反的态度,明美在了解原因后欣然应允,积极配合。这就是明美的眼界,顾大局,总能将大家的利益摆在个人之前。

人脉:

明美的性格注定了她会有一个好的“朋友圈”,这里最主要的两个人,我认为一个是瑞克,另一个就是市长。瑞克我想就不用细说,只提一点,决战唱歌这一意见就是瑞可提出的,瑞克能和谁提?只能是明美!再说说市长,市长是明美的贵人。市长和麦克斯大叔一家要好,也很喜欢明美。在太空堡垒启航节后本来麦克罗斯岛是要举办一个唱歌大赛,但是由于战争而中断。城市吸入堡垒后这个大赛变成选美大赛复活了,这件事非同小可,没有市长的组织和号召是无法实现的,最难能可贵的是市长背着明美给明美报了名。针对这个活动,福克说穿了其中深意,就是有政治色彩的安排。与岛上原先计划不同的另一点是,评委换了,换成了格罗佛舰长。如果是在岛上,一个娱乐活动是不可能邀请格罗佛舰长的,军事纪律和格罗佛本人也不会参加。这个变换就有意思了,为了使比赛“可控”,全舰最高统帅不得和市长有些“默契”?市长没有把握,会背着明美报名?想来一切不仅仅是冥冥之中。

说过明美对历史的选择,那么再来看看历史是如何选择了明美。

时局:

在地球与天顶星人双方中的主战派皆取得内部压倒性优势后,战争就不可避免了。太空堡垒与布里泰联合舰队此时最需要的就是能够展示原始文明,对多扎舰队造成混乱,乘机直功核心。在这么重要的节点上,任由何人来书写历史,最大的必须是什么?必须由一个稳定/并有代表性的人来做此事。不能出现临阵退缩甚至是不合作现象。并且更为重要的是要有效果。从前文分析明美对当局的态度,可以看到明美是剧中唯一符合这一点的。那么效果呢?请再看下文。

历史的检验:

说到效果的可靠性,不得不说那三个间谍了。直接促使布里泰反叛的原因就是兵变,兵变的原因是三个间谍把明美娃娃带到了舰队中,并给艾可西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从鼓舞士气方面来说,只能是明美做的到。从展示史前文化震撼敌人来说,明美的歌声是得到过真实检验的。在艾可西多指明明美后,明美站在决战中心就已成定局。

环环相扣:

历史总是丝丝相连,从未停步。武力这一集之前有一个核心在推动整个历史发展,没错就是原始文明。第一次看到原始文明巨大冲击力也是感受最深的是三个人。瑞克/丽莎和班。此时丽莎在地球而班已阵亡,太空堡垒上只剩下瑞克。瑞克和明美一路走来几多奇遇,更是两人造化之至。没有失落与仇恨,更多的是守望与祝福。可以说每一点都是环环相扣,直到决战这一刻,从前所有的历史脉络相连,让瑞克向明美提出了唱歌的建议。这恰是历史对林明美的再一次选择。


匆匆而谈,不免遗落。想必从此更能体会林明美这一角色,在与历史的双向选择下,她注定是不可替代的偶像。

ps:经liwenwyn指正,原文“市长和麦克斯大叔一家要好,也很喜欢明美。”中市长与麦克斯大叔一家要好并无原剧出处。故修改为“市长与明美在macross岛上既相熟,并也看重明美。”,多谢liwenwyn

作者: liwenwyn Jul 4 2019, 11:29 PM
sanzzo,你有对手了 13.gif

作者: liwenwyn Jul 4 2019, 11:33 PM
引用
市长和麦克斯大叔一家要好

有吗?

作者: Gloriza Jul 5 2019, 11:43 PM
引用 (liwenwyn @ Jul 4 2019, 11:33 PM)
有吗?

重新看了下,确实不是,只是和明美关系好,但和麦克斯大叔一家关系没有直接体现。冲动了,考据不仔细。小黑屋面壁10分钟 27.gif

作者: Gloriza Jul 6 2019, 12:51 AM
引用 (liwenwyn @ Jul 4 2019, 11:29 PM)
sanzzo,你有对手了 13.gif

岂敢,岂敢。还盼相互交流 78.gif

作者: liwenwyn Jul 6 2019, 11:31 PM
引用 (Gloriza @ Jul 5 2019, 11:43 PM)
重新看了下,确实不是,只是和明美关系好,但和麦克斯大叔一家关系没有直接体现。冲动了,考据不仔细。小黑屋面壁10分钟 27.gif

你吓死我了!以为米莉亚背着麦克斯和市长那啥呢 26.gif

罚你小黑屋面壁10天 13.gif

作者: Gloriza Jul 7 2019, 09:14 PM
引用 (liwenwyn @ Jul 6 2019, 11:31 PM)
你吓死我了!以为米莉亚背着麦克斯和市长那啥呢 26.gif

罚你小黑屋面壁10天 13.gif

10天。。。算你狠 36.gif

作者: liwenwyn Jul 7 2019, 11:07 PM
无毒不丈夫嘛 13.gif

作者: sanzzo Jul 8 2019, 06:57 PM
对手不对手的那是开玩笑,坛里实在太需要些好的原创帖活跃一下气氛了。虽然论坛这个事物日暮途穷,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种老式的美感。
楼主的提到的几点,我有些确实没有想好,不过可以谈点自己的看法。关于明梅决战唱歌的问题,我们以前无意中忽略了一点:其实谁都可以干这活来吓懵天顶星舰队,不过既然明梅在,当然是她最适合。好比如果说相声也能逼退外星人,而郭德纲又在场的话,那肯定是让他说而不会换个阿猫阿狗。
至于明梅的一系列际遇,排除掉剧情需要这样合理废话。我们从整个剧来看,是很顺理成章的。她当选太空小姐,一是自身条件好;二来大家也需要一个新鲜的脸蛋,而不是简·莫瑞斯这样已经看腻了的老南瓜。明梅给人的个性是什么?识大体,明事理,知进退,敢于争取属于自己的东西。单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说,确实丽莎是比不上她的。我们之所以喜欢这部作品,不管是作为要塞初代还是麦克罗斯传奇,就因为它本身的剧情,人物性格建立合情合理的基础上。没有莫名的黑化,没有刻意的洗白,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。这既是后来者不能比拟的,也是我们一直喜爱它的原因。也许现在看来已经不那么光鲜,不过就好像我们喜爱的姑娘一样,她也许并不漂亮,但肯定有吸引我们的地方。

作者: Gloriza Jul 8 2019, 10:56 PM
引用 (sanzzo @ Jul 8 2019, 06:57 PM)
对手不对手的那是开玩笑,坛里实在太需要些好的原创帖活跃一下气氛了。虽然论坛这个事物日暮途穷,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种老式的美感。
楼主的提到的几点,我有些确实没有想好,不过可以谈点自己的看法。关于明梅决战唱歌的问题,我们以前无意中忽略了一点:其实谁都可以干这活来吓懵天顶星舰队,不过既然明梅在,当然是她最适合。好比如果说相声也能逼退外星人,而郭德纲又在场的话,那肯定是让他说而不会换个阿猫阿狗。
至于明梅的一系列际遇,排除掉剧情需要这样合理废话。我们从整个剧来看,是很顺理成章的。她当选太空小姐,一是自身条件好;二来大家也需要一个新鲜的脸蛋,而不是简·莫瑞斯这样已经看腻了的老南瓜。明梅给人的个性是什么?识大体,明事理,知进退,敢于争取属于自己的东西。单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说,确实丽莎是比不上她的。我们之所以喜欢这部作品,不管是作为要塞初代还是麦克罗斯传奇,就因为它本身的剧情,人物性格建立合情合理的基础上。没有莫名的黑化,没有刻意的洗白,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。这既是后来者不能比拟的,也是我们一直喜爱它的原因。也许现在看来已经不那么光鲜,不过就好像我们喜爱的姑娘一样,她也许并不漂亮,但肯定有吸引我们的地方。

最开始想着到太联的微博、微信上投个稿,来个转发什么的。后来不知怎么的就回论坛来了,一回这里我感觉是挺踏实、挺亲切的,都是堡垒的铁杆粉丝,有些想法还是愿意和你们第一个分享。论坛形式不火了,但是这里沉淀了太多真情实感的东西,是一个大宝库。最近也总来看看,后面还有不少想法慢慢写,慢慢来。

说到明美啊,总还是第一偶像。也不是狭隘,就是不想偶像被替代。历史有时也挺有意思的,倒着看一万种可能,正着看却只有道路一条。

作者: liwenwyn Jul 9 2019, 12:50 AM
引用
其实谁都可以干这活来吓懵天顶星舰队,不过既然明梅在,当然是她最适合。好比如果说相声也能逼退外星人,而郭德纲又在场的话,那肯定是让他说而不会换个阿猫阿狗。

这是事实,不过由明美来演绎不是地球人的决定,而是天顶星人的决定。因为他们认为可怕的是“明美的歌声”,而不是普通的“歌”。归根结底还是天顶星人的认知问题:对地球文明只了解皮毛

作者: liwenwyn Jul 9 2019, 12:53 AM
引用 (Gloriza @ Jul 8 2019, 10:56 PM)
引用 (sanzzo @ Jul 8 2019, 06:57 PM)
对手不对手的那是开玩笑,坛里实在太需要些好的原创帖活跃一下气氛了。虽然论坛这个事物日暮途穷,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种老式的美感。
  楼主的提到的几点,我有些确实没有想好,不过可以谈点自己的看法。关于明梅决战唱歌的问题,我们以前无意中忽略了一点:其实谁都可以干这活来吓懵天顶星舰队,不过既然明梅在,当然是她最适合。好比如果说相声也能逼退外星人,而郭德纲又在场的话,那肯定是让他说而不会换个阿猫阿狗。
  至于明梅的一系列际遇,排除掉剧情需要这样合理废话。我们从整个剧来看,是很顺理成章的。她当选太空小姐,一是自身条件好;二来大家也需要一个新鲜的脸蛋,而不是简·莫瑞斯这样已经看腻了的老南瓜。明梅给人的个性是什么?识大体,明事理,知进退,敢于争取属于自己的东西。单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说,确实丽莎是比不上她的。我们之所以喜欢这部作品,不管是作为要塞初代还是麦克罗斯传奇,就因为它本身的剧情,人物性格建立合情合理的基础上。没有莫名的黑化,没有刻意的洗白,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。这既是后来者不能比拟的,也是我们一直喜爱它的原因。也许现在看来已经不那么光鲜,不过就好像我们喜爱的姑娘一样,她也许并不漂亮,但肯定有吸引我们的地方。

最开始想着到太联的微博、微信上投个稿,来个转发什么的。后来不知怎么的就回论坛来了,一回这里我感觉是挺踏实、挺亲切的,都是堡垒的铁杆粉丝,有些想法还是愿意和你们第一个分享。论坛形式不火了,但是这里沉淀了太多真情实感的东西,是一个大宝库。最近也总来看看,后面还有不少想法慢慢写,慢慢来。

说到明美啊,总还是第一偶像。也不是狭隘,就是不想偶像被替代。历史有时也挺有意思的,倒着看一万种可能,正着看却只有道路一条。

即使论坛已经几乎被微信取代了,我还是愿意天天来这里

作者: 伐沙泊艮 Jul 10 2019, 02:40 PM
其实小说里最后解释了明美歌声的真相,也揭示了明美就是命定之人…… 13.gif
当然不喜欢小说这种设定的,可以略过……13.gif

作者: liwenwyn Jul 10 2019, 11:24 PM
虽说官方设定有出入,但小说的可靠度还是很高的

作者: Gloriza Jul 12 2019, 08:59 PM
引用 (伐沙泊艮 @ Jul 10 2019, 02:40 PM)
其实小说里最后解释了明美歌声的真相,也揭示了明美就是命定之人…… 13.gif
当然不喜欢小说这种设定的,可以略过……13.gif

是哪本小说啊,有时间也要补习看看。初中时买了本杰克麦金尼的那本,然后只看了个开头烂尾了。。。 27.gif

作者: liwenwyn Jul 12 2019, 11:55 PM
就是那套了

作者: Gloriza Jul 13 2019, 03:34 PM
引用 (liwenwyn @ Jul 12 2019, 11:55 PM)
就是那套了

找出来再看看

作者: liwenwyn Jul 13 2019, 04:58 PM
这要问站长了

作者: Gloriza Jul 13 2019, 07:43 PM
引用 (liwenwyn @ Jul 13 2019, 04:58 PM)
这要问站长了

我有第一部,哈哈

作者: sanzzo Jul 15 2019, 08:16 AM
站长说明年有轮回的终点出版,真的假的?

作者: Gloriza Jul 15 2019, 09:31 PM
引用 (sanzzo @ Jul 15 2019, 08:16 AM)
站长说明年有轮回的终点出版,真的假的?

看联盟的微博,新漫画已经开始轮回了 27.gif

作者: liwenwyn Jul 15 2019, 10:39 PM
引用 (sanzzo @ Jul 15 2019, 08:16 AM)
站长说明年有轮回的终点出版,真的假的?

不知道最后那9本小说的中文版什么时候能出

作者: 伐沙泊艮 Jul 18 2019, 06:43 AM
引用 (Gloriza @ Jul 12 2019, 08:59 PM)
引用 (伐沙泊艮 @ Jul 10 2019, 02:40 PM)
其实小说里最后解释了明美歌声的真相,也揭示了明美就是命定之人…… 13.gif
当然不喜欢小说这种设定的,可以略过……13.gif

是哪本小说啊,有时间也要补习看看。初中时买了本杰克麦金尼的那本,然后只看了个开头烂尾了。。。 27.gif

就是小说第18卷《轮回的终点》啦

简而言之就是明美最后被带离这个宇宙,和老佐尔的另一个克隆人雷一起,然后明美和雷生了个娃,这个娃又被带回原来的宇宙,一切开始之前的时间点,这个娃就是老佐尔自己。因为老佐尔有明美的基因,而老佐尔创造的天顶星人又是遵从他在基因层面设定的天律的,所以也就是说天顶星人生来就会被明美歌声打动 20.gif 听着很扯吧,也就算是一种解释呗

作者: 伐沙泊艮 Jul 18 2019, 06:52 AM
我几年前查轮回终点时的一些速记,贴上来大家感受一下:

5.最后一章才揭晓,其实老佐尔他爹就是他后来的克隆体雷(够雷人了吧),他妈就是明美(被雷得哭了吧),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海顿“神”最后塑造了一个“新时空”,其中有两个小宇宙泡,一个泡代表恨,囚禁机器人三长老(就是尼穆那三个),海顿加速了这个泡的时间,三长老是不死的,所以他们会在那个泡里永生下去;另一个泡估计就是代表爱了?里面让雷和明美生活,而且明美曾在最后一场类似时空全程大vision中看到过去未来,她很清楚自己将来的儿子会成为那个老佐尔(是不是很有《来历不明的人》的味道)。但其实我不明白那怎么能实现,难道海顿“神”准备等她儿子出生之后就抱走,穿越到“旧时空”的“过去”的泰洛?这一点作者自己都写不清楚。Anyway,小说系列里的老佐尔他爹就是雷,这么看来小说里的佐尔一脉真的是无中生有出来的

我还是比较喜欢《佐尔传奇》里的设定,故事线是开放而非闭合的,关系也比较清晰

本来我也不知道为何要让明美和雷小朋友配一对儿,这次看明白了,小说作者这么编是为了说圆一件事:歌声在史前文化里起到一种激活式的钥匙作用,就是因为史前文化的塑造者原始佐尔身上携带有歌者(明美)的基因。很无聊的,但也算是一种解释。

6. 补一条,今天在wiki上看到的,因为我没看过小说卷20所以不知道,麦金尼在《佐尔传奇》出版之后写的卷20外传野史《统治者开局》里把小说和《佐尔传奇》的矛盾做了一定程度的调解,就是暗指佐尔这个石头孤儿是佐鲁监护养大的。我看十有八九是麦金尼对《轮回的终点》坑了《佐尔传奇》这件事有点不好意思作的补偿,或者两家谈过之后做的妥协,谁知道,哈哈!

作者: liwenwyn Jul 18 2019, 11:24 PM
说白了就是时间旅行引起的因果悖论呗

作者: sanzzo Jul 19 2019, 07:29 AM
这么个编法,对于老佐尔和小佐尔来说是无所谓的,因为他们最后都挂了,但那样的话,雷就有多余的了。

作者: liwenwyn Jul 19 2019, 10:59 PM
明美都多余,没有她,地球毁灭了挺好,不会有后来那么多事

IPB中文HyPER版(http://www.freeipb.com)
© 2003  FreeIPB.COM
Powered by Invision Power Board (http://www.invisionboard.com)
© Invision Power Services (http://www.invisionpower.com)